别赞白夏的评论

别赞我评论。

头像来自我滴苏游

乔一帆/高英杰│岁月神偷



*乔高友情向 高英杰视角

*退役时间线 现在看很不合理请多担待




初夏的B市天气渐渐转热,高英杰一个人坐在微草俱乐部的备战室里用手扇了扇风,思考着要不要开空调。窗外远远传来阵阵蝉鸣声,七拐八拐穿进高英杰的耳中失去了真实感。



接到喻文州电话时,高英杰的第十九赛季赛季总结刚刚写到总决赛部分。刚打算好好研究一下乔一帆战术的高英杰思绪被突兀的铃声所打断,他停下正敲着键盘的手接通了电话。



“小高你好,我是喻文州。本届世邀赛的队员名单已经敲定了,我们想邀请你担任队长,希望你考虑一下。”



喻文州没有挂断电话,似乎是在等高英杰的回答。背景音中叶修那句“直接叫过来就行了”直直钻入他的耳中。高英杰下意识地拒绝,乔一帆的名字就要脱口而出的时候他却突然想起来,乔一帆已经宣布退役了。高英杰一下子如鲠在喉,半天没有说出一个字。



沉默了一会儿后,高英杰很轻地说了一个“好”字。喻文州随即详细地给他讲解了一遍队长的相关事宜。高英杰赶快又开了一个文档,一边听一边飞快地打字记录下来。



挂了电话后,高英杰又仔细看了一遍刚刚记录下来的注意事项。没想到当个队长事还这么多。高英杰忍不住想象起了乔一帆之前那三年队长当下来是怎样的感受。



乔一帆在国家队当了三年队长,拿了两个四强、一个八强。而在国内,他当了六年的兴欣队长,在十九赛季前,最好的成绩也只是亚军。六年来,舆论不断压迫着乔一帆,不断加重着他肩上的担子。曾经他们有多赞赏乔一帆,那时他们就把乔一帆踩得多狠。



高英杰是乔一帆最好的朋友,他比谁都要了解乔一帆,也因此,他是最清楚地知道乔一帆这些年来背负的东西究竟有多重的人。



乔一帆或许瞒得过别人,但高英杰可以看穿他的眼神。



乔一帆还在微草的时候,他们就是最好的朋友了。高英杰记得,那个时候他们相约,要在最顶尖的舞台上并肩作战,摘下最高的荣耀。那时他们的眼中只有国内的联盟,最高的舞台也只是全国职业联赛的总冠军而已。



乔一帆离开微草的那一天,高英杰是唯一一个去送他的人。一转眼已经过了十年了。高英杰看到了乔一帆那条微博,旅行箱仍是十年前的那个,只是曾经贴着的他自己买的微草周边变成了粉丝送给他的兴欣周边。高英杰有的时候会想,这一次有没有人送他离开。



兴欣的人应该都会送他的吧。



高英杰知道,乔一帆早就不是微草的小透明了。他很好地履行了他的诺言,先是用一年的时间回到职业赛场,上来就是一个冠军。接着,在第六届世邀赛上,两人拿下了并肩而战的第一个冠军。



只是如果可以的话,高英杰还是希望像最早时两人约定的那样,成为微草的双核在赛场上驰骋。虽然现在这样也不错就是了。高英杰不能只是乔一帆的朋友高英杰,他还是微草队长高英杰。同样的,乔一帆也是兴欣的队长。



赛场上是不能留情的。



微草和兴欣在这六年中曾经两次在总决赛上碰面。一次是十六赛季,兴欣主场,微草冠军。还有一次就是刚刚结束的十九赛季,兴欣冠军。



如果要列个榜单,排出高英杰印象最深的比赛的话,这两场比赛会不出意外地名列前茅。



高英杰记得很清楚,十六赛季的总决赛当天,H市飘着细细密密的小雨。他带着微草的队伍去熟悉场地,正巧看到兴欣的那个新人女生将挂在选手席的晴天娃娃取下,然后叹了一口气。



高英杰记得,以前在B市的时候,乔一帆也是这样,一到下雨天就取出晴天娃娃来挂着。那时候刘小别还会笑话他太娘们了,一点都不像北京人。乔一帆从来不反驳,只是温柔而又有点不好意思地笑。



乔一帆总是说,希望天气快点好起来,下雨天很容易出事故。



那天的小雨一直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,而兴欣终究还是输了比赛。



两队赛后握手致意时,乔一帆说,下一次,他一定会赢。这让高英杰仿佛回到了第十赛季,他没有多说什么,点了点头说了句好。他身后的刘小别也轻轻笑出了声,和身后的袁柏清简单交谈了几句。



那天的赛后记者采访,乔一帆又一次被千夫所指。但他仍是平静的样子,挺直了脊背坐在最前面,似乎这样就能为他的队员们抗下一切非议。



他和乔一帆在选手通道擦肩而过,乔一帆说速战速决,等你吃夜宵。



乔一帆向来说到做到,当两人在总决赛上再次相遇时,乔一帆赢了。



那天的乔一帆显得格外疲惫,在比赛席上坐了好一会儿才晃晃悠悠地站起来,走出选手席来接受掌声。



那时的双方队伍里都没有能够听了他们对话后会心一笑的熟人了。乔一帆和高英杰很普通地握手,高英杰很普通地祝福,乔一帆很普通地感谢。似乎只有这样做,才能消除时间给他们带来的陌生感。



记者采访后,两人再次在选手通道擦肩而过。不同的是,这一次是高英杰叫住了乔一帆。仍旧是那句话:速战速决,等你吃夜宵。



那天晚上只有高英杰和乔一帆两个人。他们找了个烧烤摊,两人各叫了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东西,全然不顾其他人的眼光,坐在马路边上就开吃。



高英杰那个时候就知道,乔一帆一定会马上宣布退役的。果不其然,一个多礼拜后,兴欣就召开了新闻发布会。



那天晚上有一点微风,蝉鸣声阵阵,远远地飘进他们的耳中。乔一帆和高英杰相对无言,只是低头吃着烧烤。许久,乔一帆抬起头,眼睛里似有泪光闪烁。



他说,谢谢你,英杰。



结果没想到,先哭出来的是高英杰。



两天后,高英杰送乔一帆离开。像十年前一样,乔一帆收拾着简单的行李,高英杰在一旁默默地看着。



两个青年男子一同走出了俱乐部,只是出了正门后,一个上了车,一个却留在了原地,互相挥了挥手,从此踏上各自不同的道路。



高英杰回头看见俱乐部门口的微草队徽颜色有点发黄,上头也落了灰,他掏出纸巾擦了擦,眼泪突然就一滴一滴落了下来。



十七岁的高英杰从来没有想过,十年后的他和乔一帆会在两个不同的队伍分别担任队长,并且在总决赛上交手。那时的他是微草万众瞩目的天才,是微草的未来,眼中永远装着王杰希和微草,一路跌跌撞撞地成长,慢慢扛起了微草。那时的乔一帆是“最靠近饮水机的选手”,是前途未卜的小透明,心中怀着小小的愿望,充满希望而又不安地出发,最后撑起了兴欣。



高英杰突然很想念已经退役了的乔一帆。



他趴在桌上,看着没有乔一帆的国家队成员名单出神。



时间真是令人猝不及防的东西啊。



高英杰记得很多年前的夏天,他和少年兴致勃勃地讨论正式比赛上两人要如何配合。那时候的他们,总是散发着万丈光芒。



评论(5)
热度(97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